^

教師組
「電腦嘛ㄟ揀土豆,有AI我也能這樣讓電腦做」

  • 參賽者
    • 李侑軒
  • 作品說明

            2016年Google AlphaGo挑戰圍棋世界冠軍一戰成名,自此讓人工智慧、機器學習、AI等字彙迅速映入眾人眼裡。處處可見的AI應用,科技產品強調AI的整合,一步一步的影響著我們生活,甚至有人擔憂AI會取代人類等等論述也隨之出現。人工智慧並非近幾年的產物,甚至從19世紀已經有人提出相關的概念並進行研究。生活在現代科技進步,裝置運算效能飛越,雲端網路發達的我們,除了享受AI帶來的便利外,也應鑑往知來了解AI一路的發展,認識其背後的原理,並且能夠善用AI解決我們生活的問題。去了解它、應用它,而不用擔心被它取代。

            隨著近年來在國小階段運算思維課程的加入,學生對於電腦運算、程式設計都有一定的基礎,所以本課程設計主要目標在於讓國小學生能夠了解AI與傳統程式的不同,並且能運用運算思維理解傳統程式、機器學習到深度學習的差別。透過課程的安排讓學生能夠從電腦的角度來看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的核心運作方式,進而了解訓練資料的準備與結果環環相扣。

            課程最後讓學生使用Google公司推出免編寫程式碼的深度學習工具- Teachable Machine,實際動手完成應用AI解決生活問題,驗證所學。並在動手過程中一步一步試誤、修正、討論和組員合作完成目標。


  • 作品PDF檔
  • 作品MP4檔

網路票選時間已截止,謝謝各位的參與!